理论学习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思政网 >> 理论学习 >>

心得体会

发布人:石莲 发布日期:2018-11-23 10:03 点击次数:
11月22日,由中央组织部、中央宣传部、教育部、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“西迁人”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,我有幸和校友聆听了这次报告会。 今天听西迁老同志的演讲,把当年的英雄群体的形象更加具体化了。原来审视西迁人物,都是一个个名人,更多看到的是他们不懈奋斗的成就和出色业绩的光环,如今才进一步深思,他们是克服了多么大的困难、面对家人有多少愧疚。像张鸿副校长,妻子生病,加班后到食堂打饭回去就餐。还有很多老同志,上有老下有小,撇家舍业,一切都要从零开始。他们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,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,经受住了上海繁华诱惑的考验,也完成祖国交给的伟大任务。他们是亲眼看过亲自体验过旧中国苦难的人,他们携手分担了祖国开发西部、建设大西北的责任。我常常想,包括彭康校长在内,不可能不考虑到,只要进入和平时期,上海总是要走到发展的前面的,要取得同样的成绩,在西安要付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。然而即使有机会留在发达地区,他仍然掷地有声:西安,我应该去!所有的西迁人都明白,祖国的号召,总理的嘱托,意味着什么。即使面对争议,交大最后仍然选择了正确的前进方向,那就是“向西——向远方!”并在祖国大西北,持续建设了一所一流的大学。 有国才能有家事业在哪里,就在哪里安家,带走的是荒凉,留下的是繁华。陈学俊等著名教授放弃了上海的优厚生活,沈尚贤教授动员妹妹沈德贤一家共同西迁。他们把家装进木箱里,坐上西去的火车,入住西安那些简朴的新房。从此用吴侬软语打造大西北的科技基石。工业发展、国防建设,就在他们的一言一语中落到实地。没有晚开一天学、没有少上一节课、没有降低任何学科的教学质量,即便在夜里,即便在病床上,他们都没有虚度时光,书写了很多动人的故事,不仅感染了交大后生,也感染了社会人、媒体人。 交通大学从全迁到主体西迁,牺牲的是自己,顾全的是大局,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不忘初心,始终不慕虚名,始终不发虚声,像陆定一老学长所说的那样——爱国爱校、追求真理、勤奋踏实、艰苦朴素,把40%的学子贡献给大西北,向祖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,被评价为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好大学。(陈慧 18级护理二班)

周一到周五

09:00-17:30

微信咨询

在线咨询
陈老师
15679363127

回到顶部